下属企业

首页» 下属企业

北京京师教育培训中心

日期:2019-10-12 |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北京京师教育培训中心简介


北京京师教育培训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2003年,是北京师范大学为适应国家教育改革及社会发展需要,更好地整合北师大百年积淀的丰厚教育资源,促进产、学、研结合而设立的专门面向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领域的专业服务机构。

中心始终秉承北师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以“一流教育文化资源的创造者,一流教育文化行业的引领者”的愿景为目标,服务和支持全国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高等学校、中小学校、幼儿园所,针对不同层次需求开展高品质教育咨询与培训活动。

中心多渠道促进区域教育改革、教师综合素质提升;准确把握中国高等教育和基础教育发展方向与学校、教师个性化需求,积极探索新颖、适合、绿色的教育改革路径。多年来,积累了大量优质的教育资源与专业的教育服务经验,形成了独树一帜的教育咨询、培训服务策略与文化。

中心常年专注于高等教育与基础教育专业化咨询、教育专题培训、教育产品研发、教育品牌推广等,为区域教育发展定制规划、咨询、测评、培训、指导、宣传、评估等一站式解决方案,为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提供全面支持和优质服务,成果惠及北京、上海、广东、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云南等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累计5万余人次,取得了显著效果和良好口碑。


服务方向

教育产品研发:“互联网+”教学评价系统、“微课程”教学设计方案等相关教育产品的开发、推广与服务。

区域教育规划:依托优质教育资源,为地方区域科学制定教育发展目标,推进区域教育可持续发展。

教育专题培训:把握教育前沿理论,借助一线教育专家与名师资源,定期举办校长、园长、教师等多主题专项培训与交流活动。

智慧教育联盟:推广优质中小学、幼儿园特色智慧教育,深度挖掘信息化教学成果,产学研相用相结合,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教学模式。

其他教育服务:打造学前教育、基础教育和高等教育特色品牌、校园体育推广、教育思想凝练、家庭教育指导等相关教育服务。


培训项目

1.“领航”校长培养工程计划

    为加强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培养造就一批具有较大社会影响力的教育家型校长,充分发挥“领航校长”工程在促进校长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营造教育家脱颖而出的制度环境,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校长队伍,中心自2005年起启动“领航”校长培养工程计划。

“领航”校长培养工程面向区域内具有五年以上正职校长经验、参与并已完成校长能力提升工程培训,在基础教育领域影响广泛并具有较高知名度的杰出中小学校长开展为期三年的培养计划和学校发展规划制定。

工程通过项目制深度学习,选派理论实践“双导师”,开展课题研究,建立名校长工作室,牵手薄弱学校进行指导扶助、共同发展,名校访学,成果推介等,使“领航”校长具备扎实的理论、实践基础和教育与管理能力;提升对教育发展的深度引领作用;凝练学校办学理念及个人价值观;形成研究成果、治校方案、教育教学思想文集等。

2.校长(后备校长)能力提升工程

为了从根本上提高地方学校校长领导力,培养一批专家型、教育家型校长,中心依托先进的教育培训理念和丰富的教育资源,根据各地区教育状况制定方案并开设校长能力提升工程高级研修培训,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名校观摩、实践研修、分组研讨、思想凝练、后期追踪等多元化的培训形式,全面提升地方校长的专业内涵,助力其成为有专业高度、研究深度、视野广度、创新力度的本土教育家。

3.高校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工程

大学教师对学生承担着传授知识、培养能力、塑造正确人生观的职责。为了切实提升高校教师综合素养,使高校教师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打造“金课”,着眼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致力于解决实际问题,中心实施高校教师综合素养提升工程。

工程的开展旨在引领高校教师、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以“课堂思政”为抓手,以“提升教科研能力”为目的,全面提升教师的教科研及信息素养。特别对新入职高校教师,在学习新知识、新技术、新理论,更新高等教育理念,提升师德修养水平,理解掌握高等教育课程标准,夯实教育教学能力方面有专业化的培训方案。

4.名师工作室主持人能力提升工程

近年来,各地中、小学为了提升教师创新能力,培养教育家型教师,带动区域基础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相继开办中、小学学科名师工作室。中心针对名师工作室主持人制定能力提升工程培养方案,推进地方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

方案围绕“促进工作室主持人教育、教学素养和教学指导能力提升,带动工作室内涵发展”、和“借助‘名主持人发展共同体’模式,逐步发挥工程辐射示范效应,推动地区中小学教学质量全面提升”等主题,通过集中研修、跟岗实践、返岗实践、“师徒制”指导等形式展开培训,一支高素质的中、小学名师工作室主持人队伍拔地而起。

5.全国教育工作者“课程思政”教学设计能力提升培训工程

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各类课程教学之中,已经成为新时期全国高校、中小学教育工作者的共识。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心特实施全国教育工作者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提升培训工程。

工程通过顶层设计、改革创新、分类指导,帮助教师挖掘课程思政元素,帮助教师在自己的专业课程中熟练把握和处理好“知识与能力、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价值观”教学目标与思政目标之间的关系。增强通过通识课程、专业课程、特色课程、校本课程育人的功能,帮助学校全面实现思政渗透、全要素育人。强化教师思政教育,增强“四个自信”,提高育人意识,转变教师重知识传授、轻价值引领的观念。

6.班主任、德育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中心根据各地中小学在开展德育教育、班主任开展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走访调研、精心设计,实施班主任、德育干部(教师)能力提升工程。

工程围绕核心素养下的国家认同感教育、学生的自主管理教育,中小学班主任的专业化成长之路与研究之路等主题实施并开设相关课程,为班主任老师、德育教师解决了实际工作中的困惑。

7. 中小学教研员专业素养和学科教研能力提升工程

中小学学科教研员作为区域中小学学科教育教学研究的人员,不仅要有前瞻的教育理念、有较高的教育研究教学设计水平,还要有一定的组织协调能力。一名好的学科教研员在明确学科教学的方向、培养青年教师以及树立教学思想与风气的形成等方面应当起到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为了培养一批高素质、专家型教研员,引领区域学科教师教育教学水平长足发展,带动建立并完善高水平师资队伍,从而健全高质量教育教学体系、推进基本教育教学资源均等化,中心常年针对各地教育系统、基础教育单位实施中小学教研员专业素养和学科教研能力提升工程。

工程聚焦“三课”(课题、课程、课堂),以研究方向、研究内容、研究形式为切入点,通过全国名学科带头人讲座、研学授课、教研沙龙、导师指导等形式开展培训,全面提升区域学科教研员的学科教研能力、专业发展水平和个人综合素质。促进教研员内涵发展,引入“学科教研发展共同体”,为区域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梳理方法、开拓思路,提升质量。

8.中学教学管理及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本着为区域中学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推进基本教育教学资源均等化,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学科教师队伍,深化区域中学教育改革的宗旨,中心常年针对各地初级(高级)中学开办中学教学管理及教师能力提升培训班。

培训班以“三课”(课题、课程、课堂)为抓手,采取总体聚焦、主题分布推进的方式扎实开展,提升教师的学科教学能力与专业发展水平,促进教师内涵发展。通过开展研学授课、教学沙龙、导师座谈,导师带教,制定《教师成长规划》,引入“教师发展共同体”等形式,为区域中学教师梳理教育教学方法、开拓教学思路,提升课堂授课效率。

9.“领航”园长培养工程培训

为加强学前教育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领航园长”工程在促进园长发展中的示范引领作用,着力建设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园长队伍,中心常年实施“领航”园长培养工程。“领航”园长培养工程面向具有五年以上幼儿园园长经验、在区域学前教育领域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幼儿园园长开展为期三年的培养计划和幼儿园园所发展规划制定。

培训通过制定个人三年培养计划和园所发展规划,选派理论、实践双导师跟踪指导,通过讲座、互动交流、案例分析、名园巡访等形式深度研学和自主选学,建立名园长工作室,牵手薄弱园所进行指导扶助、共同发展,使“领航”园长具备扎实的学前教育理论和实践基础;提升对学前教育发展的深度引领作用;凝练园所保育理念及个人价值观;形成研究成果、治园方案、教育教学思想文集等;在核心学术期刊发表个人学前教育教学专著;健全个人领航园长工作室。

10.幼儿园园长(后备园长)核心素养与核心能力提升工程

学前教育是家庭启蒙教育和国民学历教育中间不可或缺的重要纽带,其承前启后的重要性已经变得尤为重要。

幼儿园园长(后备园长)核心素养与核心能力提升工程旨在通过理论学习、名园观摩、实践研修、分组研讨、思想凝练、后期指导等多元化的培训形式,帮助幼儿园园长(后备园长)在教育素养、管理素养、教学素养、研究素养等方面有较大提升,能够增强园长(后备园长)的自我更新发展和引领区域教育改革发展的能力;通过工程的实施,为区域学前教育的优质、和谐、持续、特色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

11.中小学骨干教师“统编教材”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

中小学骨干教师“统编教材”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班依托中心在教师培养方面的丰富经验和资源,以强化教师对统编教材及课程的认知理解为切入点,以提高课堂教学与教学管理能力为重点,以增强教学研究能力为突破口,面向取悦中小学骨干教师开设。

培训班聚焦统编教材的编写原则和总体思路、教材重难点解析、教学设计及规划、教学案例分析,在深入分析教师培训现状、借鉴原有培训优势、调研教师真实需求的基础上,采用有效的培训机制,使骨干教师学习并掌握在新课程理念下的学科教学方法,创新教学设计,为逐步形成新课程理念下具有特色化、个性化的教学风格和教学特色奠定基础,进一步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增强教育创新能力,在深化课改工作中起到骨干带头和示范作用。

12. 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培养工程

为规范区域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培训工作,使之制度化、规范化,有序高效开展,以提高新教师岗位适应能力,加快新教师成长步伐,帮助新入职教师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中心自2010年启动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培养工程。

工程遵循“基于学校、师德为先、分类实施、知行合一”的基本原则,通过三年持续连贯的培训、引领和帮助,使新入职教师树立正确的教育思想和教学理念,形成良好的教师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掌握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围绕新入职教师在教育教学岗位中的困惑和问题提供解决思路与建议,使新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岗位,扎实教育教学基本功,并在教材处理、教案编写、课堂执教、班级管理等方面得到较大提升,为鄂尔多斯市师资队伍注入源源不断的新生力量。

13.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为深入推进乡村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中心从乡村基础教育工作的实际出发,以提高乡村中小学教育质量为核心,以深化乡村中小学教育改革为主旨,实施乡村学校教育质量提升工程。

工程凭借先进的顶层设计和教学理念,从学校办学理念、教育发展规划制定、科学规范教师管理与教师培训体系、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关注个体成长,实现全人教育等方面入手,通过一系列的活动,使区域乡村中小学形成完善的校园文化体系、创建特色的课程体系、构建得以赓续的课堂模式、创建优良的德育发展体系;在校园文化、课程体系、课堂模式、德育体系、教师发展、创新管理等方面得以完善并强化乡村中小学自身特色,找到由特色乡村中小学向优质乡村中小学校发展的实施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