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属企业

首页» 下属企业

京师数据(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

日期:2023-03-13 |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业务介绍

一、政策背景: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全国教育大会上强调要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健全立德树人落实机制,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坚决克服唯分数、唯升学、唯文凭、唯论文、唯帽子的顽瘴痼疾,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评价指挥棒问题。

中共中央 国务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指出考查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健康、兴趣特长和劳动实践等;《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指出改进结果评价,强化过程评价,探索增值评价,健全综合评价,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开展丰富多彩将“双减”工作成效纳入县域和学校义务教育质量评价。 

二、业务方向:

京师数据(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简称“京师数据”)是北京师范大学近十年的学生发展与教育评价研究成果,该成果“学生发展与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平台”属于北京师范大学科研成果,2022年经过北京师范大学全面评估,符合北京师范大学成果转化各项条件,该科研成果依托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成立的子公司进行转换,通过科技与教研创新,进行教学内容研发、教育评价体系构建及相关成果转化。

该业务主要聚焦于以“立德树人”为指导思想,坚持“五育并举”,推动教育数字化发展、教育质量均衡和教育高质量发展。该平台以学生发展为主体,通过素质教育各种活动内容支持、依托现在教育科技,实现家长和社区互动,完成合力育人新机制,帮助学校校本教研薄弱师资不够,提供德智体美劳各种活动课程内容,实现立德树人育人目标,教育局实现双减之后课后服务的内容、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初中高中教育质量评价指南、学生德育评价、综合素质评价指南等国家教育政策目标的落地,助力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实现全面育人和科学评价。

主要开展三方面业务,并形成一体化数字系统平台:

1、综合素养类活动课程

综合素养类活动课程主要解决学校在《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和“双减”政策下相关课程和师资短缺的问题。课程主要包含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的“德智体美劳”课程体系和适用于课后服务的科普、文体、艺术、劳动、阅读、兴趣小组及社团活动等综合素质拓展类课程。目前建设了6000余门优质各种活动课程资源,满足国家课程实施、地方课程与校本课程特色化开发需要,满足课内德智体美劳与课后服务一体化实施需要。

本课程体系建设引入北京师范大学优质教育资源,并联合地方教研力量共同参与研究,由权威专家提供专题指导与培训。

课程聚焦学生综合发展,围绕德育实践活动为核心的辅助记录系统,为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不同年级学生德育教育、三观(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行为习惯、能力发展、核心素养等维度培养能够持续检测,形成成长记录。

2、综合素质评价系统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课程实验中考和高考改革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平台解决了以往学校在综合素质评价过程中评价目标取向偏移、评价标准不统一等问题。并通过与课程、活动的一体化设计,实现教学过程评价、增值评价和综合评价,减少老师操作过程中的繁复工作。最终为学校和老师全面育人提供一套系统和科学指导。

系统平台依据各学龄学生身心发展和科学发展规律,开发不同年级实践教学内容及综合评估指标体系;基于教学生态内容及各方需求,研发可实现AI智能动态一体化教师、学生、家长和社区教材学案模板体系,通过智能化系统记录教育互动全过程,最后基于所形成的交互数据与评价维度进行大数据建模,为学生进行德智体美劳全面画像,最终实现以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为核心的智能平台生态建设与持续运行,从而实现教育数据化和精准育人新机制,为国家教育转型和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人才储备和战略资源,同时信息时代和人工智能时代真正实现立德树人提供理论与实践指导。

平台以内容和实践活动为特色,突破了传统的概念和灌输层面,根据当下青少年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未来新时代人才的需要,把日常生活方式、行为习惯和核心价值观紧密结合在了一起。通过主管评价、客观评价和其它数据相互应证,给学生进行不同阶段成长画像。通过学校、家庭和社区日常生活及实践活动,以潜移默化的方式,采取渗透和嵌入的方式进行新时期的素质教育。

“京师数据”综合素养课程和综合素质评价系统已通过实验校、实验区的方式在全国200多所学校进行了应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3、学前教育信息化平台

“京师数据”联合北京师范大学专家资源、“一起长大”幼儿教育项目团队深度联合,共同为幼儿园提供专业的学前教育信息化平台。平台旨在通过内容赋能与信息化工具,打造以“支持幼儿个性化发展”为核心,家长和教师深度参与的“成长共同体”。

基于国家政策(关键词: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数据驱动、质量、评价、个性化、家校社合力)与幼儿园“园所管理、保教实施、卫生保健、家园社区”四大应用场景,“京师数据”学前教育信息化平台进行了整体的布局,除了以基础功能满足园所基本需求外,利用自身优势,聚焦保教实施与家园共育板块,提供专业内容赋能,提升保教与共育质量,打造个性化智慧幼儿园,促进教育信息化建设。

三、平台价值:

平台主要解决以下难点问题:

(一).帮老师减压,实现精准教学

1、平台涵盖德智体美劳和校本实践课程内容,让老师轻松掌握实践课程开展的要素。平台提供丰富的实践课视频及教材,老师不仅可以利用平台备课、学习,也可以以视频为基础,拓展思路,给学生提供更丰富的课程内容。

2、平台帮助老师实现课程开展的智能化。老师可以在平台上发起实践课程,学生可报名参加,老师不再需要费心通知。报名结果老师也可以一目了然,不需重复统计记录,为综合素质评价提供了科学权威的依据。

在平台上,教师还可以实现场地预约,不仅对场地情况一目了然,也方便随时调整,实现智慧化的实践教学。

3、平台还的智慧化不知于此,平台将极大减少教师的工作量,让机器完成机械工作,让老师有更多时间投入到课程研发中。

(1)平台首先可以实时记录学生实践课程的参加情况。学生参加活动需要在学生端打卡,数据同步到教师端。

(2)教师对学生每学期参加了实践活动情况一目了然。平台将每学期或学年,对每个学生的活动参加情况进行统计,并形成图标,老师一目了然。

(3)为了增加老师和学生的互动,更好的了解学生的行为以及了解学生对活动的反馈,我们还在平台中设置问卷调查,调查得出的结论将作为老师对学生了解的依据等。

(4)每周、每月、学期或学年,平台将对学生本学期或学年的实践活动情况进行统计后,自动生成评价报告。这一报告的生成我们使用了大量的模型和数据,最主要的是,生成的报告主要对学生期间的实践行为进行记录,不会过多进行性格等方面的判断。

(二)、实现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实现家国情怀的目标

1、学生首先可以在平台中了解活动,报名参加活动,实现打卡、签到等功能。

2、学生还可以自主发起活动,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发起的越多,他的得分、勋章也就越多。

3、学生可以在平台上进行问卷调查,同时了解老师对自己的评价。

4、对记录有异议的时候,还可以在平台上进行申诉。整个实践活动的实施、评价都是公开透明的。

(三).家长全面了解学生,科学规划孩子成长

1、除了和学生端一样的打卡、接收通知等功能。我们要求家长积极参与到各种素质教育活动培养中,家长每学期或每学年也可以发起活动,帮助学生一起成长。在平台上,家长可以发起活动,其他学生或家长可以报名参加。

2、更重要的是,家长端我们包含了京师家长学堂、家长活动手册、家长培训等内容,家长可以在平台上通过视频、音频了解科学的教育知识,教育知识从覆盖0-18岁全年龄层,在每一阶段为家长提供科学的指导,帮助北海的孩子更好的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