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新闻动态

北京师范大学研发试验服务基地“百进千”对接会顺利召开

日期:2020-06-07 | 来源: | 作者: | 浏览次数:


为响应北京市科委号召,切实有效推动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百家实验室进千家企业”(以下简称“百进千”)活动全面深入开展,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充分发挥首都科技条件平台的资源优势,更好地服务企业开展抗击疫情、复工复产工作,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百进千”对接会于6月5日以线上方式召开。

会议由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主办,首都科技条件平台检测认证领域中心、电子信息领域中心、顺义工作站、中国高等师范院校教育科技融合创新发展联盟协办,北京师大合创科技平台运营有限公司承办,并邀请了相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共60余人参加会议。北京师范大学研发实验服务基地主任常崇艳主持了本次会议。

会议开始,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室安全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崧首先对北京师范大学做出介绍,并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李崧处长表示,北京师范大学有着悠久的历史,在众多学科领域有着深厚的研究积淀。目前北京师范大学已有11个学科进入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希望未来可以利用北京师范大学优势学科资源为企业提供服务,与企业建立深厚联系,共同促进、共同提升。

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总裁助理丁家礼对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产业布局和优势资源进行介绍。北京师范大学科技集团依托北京师范大学重点学科、创新人才和重大成果而建立,主要聚焦教育科技、科技创新、科教服务三大产业板块。目前集团控股11家企业,涵盖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人工智能、教育科技、国家大学科技园和产业基金等领域,希望日后可以与各企业展开深入交流,形成有效合作。

北京技术交易促进中心石胜杰老师对首都科技条件平台和首都科技创新券政策分别展开介绍。首都科技条件平台为解决北京地区科研设施和仪器利用率较低,企业有创新需要却无法进行资源共享的问题而建立。平台现拥有仪器设备3万余套、专家学者14900位,梳理了896项重点领域科技成果。之后,石胜杰老师就首都科技创新券的内容、支持对象和范围、支持比例、申请流程、使用和兑现方式等展开详细介绍。

随后,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骆岩林就应对疫情的沉浸式课堂构建的研究成果进行发布。沉浸式学习通常指通过沉浸式VR技术为学生创造更具操作性、高体验和直观交互等特点的学习活动。骆岩林副教授表示,它打破了时间、空间阻隔,利于解决疫情期间学生不能到校学习的问题、教育资源不均衡和教育公平问题,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

北京师范大学全球变化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李秀红发布了应对新冠的非接触性测温系统的研究成果,并对红外测温的原理、优势及应用场景进行介绍。疫情期间这项技术已得到广泛应用。

北京师范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副教授吴昊分享了关于计算机视觉的多领域应用的研究,主要介绍了基于深度学习的三维蛋白分子重构研究、基于视觉特征的分心驾驶检测研究、基于小样本模型的海量图像检索研究、基于新准则的多选择性海量图像融合研究四项研究成果。

最后,顺义工作站代表董爱生主任、电子信息领域中心代表周娜老师就本单位资源进行共享。北京唯迈医疗设备有限公司、北京格创医疗器械有限公司、北京惠朗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代表针对企业遇到的技术难题发布企业需求,并与相关专家展开了密切交流,达成初步合作意向。

此次 “百进千”对接会为科研单位和企业搭建了互通平台,促进了资源和需求的有效对接,对于疫情期间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激发企业活力、推动小微企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